今天唐七和臭臭圆房了吗

悲歌当泣,远望当归

《魔道祖师》读后感——浅谈《魔道祖师》剧情逻辑其一

沫沫:

前言


此前我曾写了一篇《魔道祖师读后感——浅谈魔道祖师人物形象》。如果能引起各位的思考,我深感荣幸。
我并非魔道圈内人士,只想以旁人立场,拙劣地发表一些自己的见解,谈一谈《魔道》。此文种种说法,仅仅是我一家之言。此文之中,也不会涉及到有关于魔道圈子以及作者的事情。我只想,客观公正地来评价《魔道祖师》。该褒即扬,该贬即低。


剧情逻辑其一,确切来说仅仅分析了《魔道祖师》的世界框架与几个有意思的设定。再次重申,仅仅代表我个人观点。


如果剧情引用分析有出错之处,敬请指出。LOFTER转载随意,感谢点赞。


另外,刚才发布时没有顾及到行距与读者的阅读感受,重新调整。对各位造成的不便我表示抱歉。




正文


1.《魔道祖师》全文的起承转合


所谓起承转合。这便是一篇文章该有的结构。若是要说得更加通俗易懂,应该就是:起因、经过、结果。但对于一篇小说,仅仅只有起因、进过、结果是不够的。对于一篇精彩的小说而言,它必定要有大大小小的高潮来支撑,这样才能使读者读得尽兴、拍案叫绝。所以,起承转合,这个“转”指的是故事的转折,个人认为放在小说里,这边是高潮了。为了严谨一些分析,我将会把《魔道祖师》从起承转合四个方面来说。对于相应的一些章节,我也会以这四个方面来说。【剧情逻辑】一文应该会比【人物形象】更为纷杂,希望大家谅解。


因此,我需要将《魔道祖师》全文 以起承转合分成四部分。简单来说,魏无羡重生至魏无羡帮莫玄羽复仇这一段,也就是魏无羡重生为莫玄羽这一段,我归为起。而之后魏无羡与蓝忘机几次冒险,我归为承。转应该是回忆之中,魏无羡成为夷陵老祖乃至最后被人讨伐的这一段。至于合——想必我不说,各位心里也有数了。


2.正文之起


开头便说魏无羡死了十年有余,众人皆以为他会回魂报复,谁知这些年并无他的踪影,因此也就放下心来了。却因为这个莫玄羽为了报复莫家,献舍召出魏无羡。此人才得以重返世间。
接着就是魏无羡替莫玄羽复仇,这一部分所提到的“好兄弟”的手臂则是整个故事开始的原因。莫家庄的事情过后,魏无羡离开了莫家庄。他来到大梵山撞见江家夜猎,这才引出男主角——蓝忘机。同时在这里,让江澄出场。


这一部分提出了一个夜猎的设定。除此之外,借由路人之口,让读者了解了不少关于这个世界的事情:例如魏无羡的生前,几大家族的设定也有了交代。到这里,魔道祖师的世界观大致成型。这也是让我将这一部分归为起的原因。


3.设定分析


开头并不出奇,毕竟就重生类型的小说而言,重生无非分成两类:一类穿越回过去,重新来过;一类则是重生至其他人身上,取而代之。而让我有几分惊艳的是这个“献舍”与“夺舍”的概念。这一类概念出自道教,在小说之中应用不多,所以在这里看到确实惊艳。之后又有“夜猎”的设定,说得明了一些,大抵就是猎妖猎魔,是道士等等修炼的一种方式。但是,《魔道祖师》的本质是一本耽美小说,而这一类设定更多地会出现在修仙修真、武侠小说当中——也就是说,对于原创耽美而言,引进其他种类小说的设定与世界观较为少见,但并不是说这一类设定少见。希望各位切勿认为这一类设定是《魔道祖师》独有的。“夺舍”最初起源源于多少年我也不得而知,但藏传佛教之中就有关于“夺舍”的描述。《玛尔巴译师传》中则有记载多件“夺舍”的事件。


事实上阅读完整一本的《魔道祖师》,我仍然对这个世界观的设定存疑。既然说各个地方盘踞着各大家族,也就是说......没有官府的存在?这个世界上横行的妖魔鬼怪由主角这样的人们除去,那么人与人之间的矛盾、人的罪恶,又该由谁来断定呢?......这一点,在我看到温家一家独大,横行九州之时豁然开朗。就是因为没有官府的存在,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。也就是说,这个世界是绝对的弱肉强食:你越强大,则可以称霸一方,乃至天下。随意践踏世界,无所顾忌。在这样的世界之中存活,又有什么公道、正义?怕是人人都以恶为道,肆意横行吧。这个世界之中的“公道”,根本不是公道!这“公道”,仅仅是少数强者制定的规则罢了。这些强者自诩正义,翻云覆雨,只手遮天......


我相信,没有人会想生活在这样的世界、这样的社会中的。不说人权,连生命都得不到保障。


紧接着想谈一谈的是各大世家的设定。


世家设定的不合理之处有二。一是关于每个世家不同的修炼方法、所用武器。我相信每个世家所修炼的方面是不一样的——例如之后跑出来的一个反派配角,早年是在蓝家习得乐理,才出来自立门户的——但是,在这本小说之中,每个世家在修炼之上的特点并没有特别明显地显现出来。也许会有人反驳我,说:这不同,不就已经体现在各个主角的武器和战斗方式上了么?而我想这样回答:确实蓝忘机擅长用琴,也是用琴与亡魂交流;而在义城篇中,蓝思追也用琴语与宋子琛对话,但是这并不代表其他家族的武器也是像蓝家这样都用琴。或者我可以反问说:江澄用鞭,则江家上下都是用鞭的么?说法不趋于统一,但我想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。


二则是各个世家所代表的角色。由于我上面说过这个世界并无官府,这里的世家则担起了各个地方统治的责任。但似乎也不能这样说,毕竟文中也有提及,某些世家对于百姓的诉求是没有理会的。因我曾经好奇各种类型网文的套路,我阅读过一些总裁文、宫斗文、修仙文,其中灵异类型也略有涉及。通过阅读某一类网文,归结这一类网文的套路,这大概是我四五年前喜欢做的事情之一。既然《魔道祖师》走的是修仙类型,我也就修仙类型的构架来说一说。修仙小说之中,追求成仙得道、武功到更深一层境界的人占总人口比例的小部分。这点《魔道祖师》也不出其右。对于修仙小说而言,各阶级组成如下:修仙者、国家的君主、臣子、普通百姓。而《魔道祖师》却只有:修仙者、普通百姓。不论是哪一种社会形态,政治层面上都必须要有统治阶级。而对于《魔道祖师》而言,这个统治阶级是不存在的。而为了弥补君主的存在,本文中修仙者多了一个职责——这一点似乎是说得过去的,但实际上修仙者并不能完全执行统治领导的职能。换而言之,这个社会是不完整的。这也就是我对世家设定乃至世界设定中,感觉最不合理的地方。


可能也是我这个人比较古板,更追求完美吧。作者既然写的是修仙设定的耽美,我更希望她在设定上更加完善——我的这种心情也会体现在之后的一些观点之中。若是大家对我这般认真考据感觉不是很恰当,忽略就好。

评论

热度(55)